公告:
关闭
扫一扫关注
兰西小屋微信公众号

[家庭教育]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——“顶尖牛娃”炼成记系列文第一篇

[复制链接]
别致123 发表于 2018-8-8 10:49
557 0
      这两天跟一个家长朋友约稿,她写了一篇数学启蒙的帖子,让我忽然萌发了想采访几位牛娃家长们,看看他们小时候是怎么给孩子做数学启蒙的。本来计划整理成一篇帖子,但采访下来才发现远远不够,所以干脆整理成一系列的帖子吧。

     立个小目标:争取能够涵盖小学六个年级,从新一年级到新初一,每个年级1-2人(欢迎推荐顶尖牛娃哟!或许我认识呢)

      其实采访过程也蛮受打击的,频频跟同事们“吐槽”:“怎么会有这么牛的牛娃类?好受刺激,我要回去鸡娃!”同事们都笑我是主动“找虐受”,不过嘛,虐虐更健康,不怕!

        每次跟优秀孩子的家长沟通后,我都觉得受益匪浅,很感激这些优秀的孩子和家长知无不言,通过他们的分享,可以学到很多,也可以让自己在育儿路上少走一些弯路。
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:
新六年级的“顶尖牛娃”——王同学
微信图片_20180808093852.jpg
话说真心很帅呀!
      王同学:新六年级学生,围棋折腾群群友,围棋业余5段;五年级上期跳级考上了某思的数学初联班,之前在超一班学习,曾获得希望杯全国总决赛金奖;成绩名列前茅(据知情人士透露经常第一)

      孩子从5岁开始学棋,一直以很轻松抱着玩的态度学棋,在围棋上花的时间不多,一周1-2节课,下棋也少之又少,他的老师从不要求他做死活题之类的,所以他从不做题,去年终于升到了业余5段。
微信图片_20180808092719_副本.jpg
专注的小眼神

      奥数和围棋有相关性吗?
     客观上我觉得学习围棋对他的数学学习是有帮助的,反正数学他学起来还算比较轻松,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投入太多,或者刷题太多,但还算有不错的成绩吧。围棋应该对他分析能力或者思维能力上帮助比较大,或者说学了围棋的孩子应该对学习都是有不错的帮助的,还有就是记忆能力也有帮助。

      就是三年级开始学奥数,去年跳级考上初中联赛班学习数学,对于数学学习我们也没有特别的经验。孩子本身比较喜欢数学,都是自己学习,有问题自己看书找资料解决;我都不管他学习上的事情,不辅导。

      他在学初中联赛,还要兼顾继续在超1班学习小奥,时间还是紧张。之所以继续上小奥是觉得小奥还有一些知识点没有学,还是要坚持学呀,不过小奥也学不了多久就全部结束了。

从兴趣出发培养孩子自学能力
      孩子这么自觉,学围棋的好处(笑),能吃苦、能做得住、有钻研精神、开发了他的思维能力和受挫精神,记忆力也有提升,所以说应该围棋对他学习能力还是有一定的帮助。

      (重点来了)而且从小我比较注重他自学能力的培养,不在乎结果,关键是培养他对学习的兴趣。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,他有了兴趣才会愿意自学,有了好习惯,慢慢地就会水到渠成。

      从他的兴趣入手,或者有意无意培养兴趣,举个小事:他从小就喜欢车,喜欢各种汽车,然后我就每天带他出去认识三种或者以上的汽车,然后他会对汽车上牌照的数字和英文字母同时感兴趣,然后就顺势教他英语,我记得他当时在一岁零7个月左右,就在三天之类认识了26个英文字母。

微信图片_20180808093900.jpg
      
       因为我从小重视他的自学能力的培养,现在一般我不管他学习,我告诉他学习最终还是自己的事情;所以他都是自己学习,比如他喜欢去网上查各种资料,不知道他查什么,反正他觉得需要什么,或者想起什么想了解的就去查。

      英语我们也是没有去外面学习,全靠他自学,自己喜欢学多少就学多少,时间自由灵活安排。   

微信图片_20180808093843_副本.jpg

遇到瓶颈唯有坚持、不急不躁
      围棋3升4算是吧!升了一年才升起,打了几次,过这个瓶颈唯有坚持,坚持上课,坚持比赛,不急不躁,我们一直都是报以平常心对待他的学习,不要求急于出成绩,有的东西水到渠成。

热爱运动坚持锻炼
      他超级喜欢足球,是班上足球队队长;从一年级开始坚持游泳,冬天下雪也坚持,起初衷就是让他多吃饭,长个子,不过都没有见长(笑)。五年级开始学校作业多了,足球就没去参加每周的集训,他心里不爽得很。现在有时间才去踢踢球,围棋都没咋个学了,没时间。

微信图片_20180808093856.jpg

家长适当示弱,培养自觉牛娃
           另外,一定要让孩子坚持每天看书阅读,养成好习惯,语文就是太需要时间去积累了,我们的现在也没有多少时间去看更多的课外书,只能说尽量抽时间看。不过我从小就陪他读书看绘本(小时候陪孩子时间比较多),慢慢的自然就认识很多字,这样他小学前基本就能自己独立看书了。

      然后教他查字典,凡是生僻一点的字,他问我我也说好像是什么什么,但是我不确定,你最好自己查查,这样就慢慢养成了他不懂就查字典或者查各种资料的习惯,再大一点就慢慢放手自主学习啦!

      家长可以适当示弱,一般他问我问题,我就说让妈妈看看,然后说:哎呀,我好像也不大懂,你查查吧!然后久了他一般就习惯自己查自己解决了!(这招真心很棒哟!)
微信图片_20180808093848.jpg

      跟王妈妈沟通以后,觉得王同学好自觉,家长好省心呀,妥妥的“别人家的孩子”一枚!

      总结一下王妈妈育儿宝典:
      1、重视孩子的自学能力,让孩子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,想要了解什么就自己想办法去查、去看书了解。

      2 、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善于从孩子的兴趣着手,寻找合适孩子的启蒙方式,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。

      3、让孩子学会坚持,遇到困难不放弃,家长做到不急不躁,相信并陪伴孩子一起战胜困难。

      4、家长适当示弱,给孩子更多自己锻炼的机会,也很好的激发了孩子的自信心和成就感。

微信图片_20180808092729.jpg

      王妈妈跟我聊天时,提到说他家都不算牛娃(好谦虚呀,王同学也很牛好吧),靳同学才是真的牛,正巧我也认识,那就纳入目标中。

     敬请期待下一期的“顶尖牛娃”炼成记!
相关阅读: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*滑块验证: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发表新帖

推荐课程

关注我们

扫描,关注官方微信

联系我们

028-8150 4096

工作日时间:09:00-17:00
客服QQ号:282 741 3092
合作QQ号:231 352 3013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兰西小屋成都家长论坛 ( 蜀ICP备11014206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